第二届北京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27 03: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5月11日至14日受日本一桥大学的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汪浩教授、胡岠老师、余昌华老师及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王歆老师出席了两年一次的中日经济学学术交流活动。在为期4天的会程中,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学者和来自日本各高校的学者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论文交流。

1_nEO_IMG

第一天上午,先由日本东京大学的古泽教授针对经济学匹配原理做了精彩论述。

接着国发院胡岠老师发表了研究了消费者搜索市场中,对消费者最优的信息设计问题。该研究发现,对消费者最优的信息可以由扩展的单位需求弹性信息结构来实现,并且该研究还证明了最优信息结构的存在唯一性。

2_nEO_IMG

11日下午由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王歆老师对其论文进行宣讲。王歆老师的论文讨论了在两部门模型中当要素市场存在扭曲时贸易开放对福利的影响,强调了传统的农业部门的重要性。在文章所构建的模型中,贸易成本的减少提高了非农业部门中企业的平均生产率,企业因此有激励发布更多职位空缺,从而吸引工人向非农业部门转移。当经济中存在要素市场的扭曲时,这种非农业部门内部的劳动力市场变化以及跨行业的劳动力流动将通过改变劳动力市场效率来影响整体福利水平。

3_nEO_IMG

日本一桥大学的石川教授和杉田教授也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汇报使用“工资抑价”(wage markdown,即工资与劳动边际产出之比)作为衡量企业在劳动力市场的垄断力量的指标,并利用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对FDI监管政策的变化,考察了FDI流入与该垄断力量变化的因果关系。研究发现,我国的企业的确在劳动力市场存在垄断力量,但在大型企业或生产率较高的企业,抑价相对较低。此外,FDI自由化加剧了平均的工资抑价。文章使用搜寻摩擦理论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

4_nEO_IMG

5_nEO_IMG

在13日的交流中,北大国发院的余昌华老师对其最新研究论文“生产网络与财政政策外溢”做了详细报告。在这篇论文中,作者从中间投入品贸易和最终产品贸易的角度分析了一国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和溢出效应。他们发现生产网络对财政政策效果有很大影响。当相同力度的财政政策作用于不同行业时,其乘数效应和溢出效应不同。作用于上游行业的财政政策能够产生更大的乘数效应,而作用于与外部经济联系紧密的行业时,财政政策能够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

6_nEO_IMG

北大国发院汪浩教授的论点研究了店内或平台内推广的效果。汪浩教授发现,品牌更好的制造商对零售店或平台提供的促销服务有更高的支付意愿。促销服务带来了更高的销售加权平均价格和更大的品牌间价格差距。商店或平台通过这些服务从制造商和消费者那里获取更多的收入。

对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的影响取决于促销服务是否改变了消费者的偏好。如果是的话,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他们相对不喜欢的品牌,因为品牌间的价格差距扩大了,这从社会的角度看是低效的。否则,对社会福利的影响是正面的当且仅当促销效果足够小。在这两种情况下,促销服务都会减少消费者剩余。

下午由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就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国内要素市场扭曲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7_nEO_IMG

活动最后,余淼杰教授代表北大国发院向一桥大学赠送了精美礼品。余淼杰教授再次感谢日本一桥大学的邀请,并对本次讨会所取得的学术交流成果表示欣喜,同时也邀请日本的学者到国家发展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研讨。

9_nEO_IM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