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第159期举行 姚洋+徐高+赵波研讨下半年经济形势与房地产转型

发布日期:2022-07-14 09:11 来源:

2022年7月12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第159期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和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行。本期论坛以“2022下半年经济展望与房地产转型为题”,特邀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总监、执委会委员徐高,以及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副教授(长聘)赵波,依次发表主题演讲并展开圆桌对话。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本期论坛由北大国发院智库、传播中心主办,本科教学中心、MBA中心、EMBA中心协办。

姚洋教授分析了我国经济上半年的表现,并对下半年的增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我国经济上半年增速下降主要由于严格的防疫措施对于消费的限制,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断崖式下跌。他认为,下半年经济要复苏,首先必须复苏房地产业,因为房地产业对我国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而改革的重要措施就是对限制房地产业发展的“三条红线”政策做出改变;其次,必须找到一条长效的防疫机制,比如,把要求社会面清零改为社会“活动”面清零,把按照行政区进行分类监控改为以居民楼单元为单位的监控,也不再进行大规模异地隔离。比如统一全国健康码,解除国内旅行限制,只以核酸为准,尝试开放国际旅行限制,因为中国跟世界不能隔离。他认为,如果能在房地产行业和全国统一长效防疫机制这两方面有所举措,达到经济目标依然可期。

徐高教授的演讲聚焦我国房地产行业当前的困境与对策。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需求面内冷外热的局面相当明显,而地产是内需收缩的主要原因。通过一系列数据,他指出,地产各项指标的增速均下滑至历史低位,地产市场融资处在非正常状况,货币宽松并未传导到地产融资上。2004年“831”大限之后,土地供给的收紧带来房价的持续上涨,而2021年开始的集中供地政策显著推升地价,埋下了房价进一步上涨的种子。他还强调,需要改变对中国地产建设已经充分、房价过高、“地产-基建模式”不可行等错误认知。在对策方面,他认为地产行业最关键的是恢复信心,政府应该牵头成立困难资产救助计划,他本人建议成立“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稳定基金”来摆脱地产行业当前的困局。

赵波副教授的演讲以“房地产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为题。他指出,由于城镇化受到城乡二元化的阻力,再加上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在需求面存在需求转弱的趋势;面对需求转弱,房地产业的供给面需要转型,主要包括从生产型向服务型、从重资产向轻资产、从“让老百姓有房住”到“让老百姓住得好”这三种转型。为了实现长期的美好目标,房地产业需要进行一些结构性改革。他提出七点改革建议:第一,丰富居民投资途径;二,落实公立教育的公平性;三,完善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四,取消户籍壁垒,取消与户口有关的限购政策;五,完善资本市场;六,加强对房企的监管;七,完善遗产税的法律规定。

圆桌对话环节,三位嘉宾就房地产业“三条红线”、集中供地、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本期论坛同步在国发院视频号、国发院抖音、百度财经、腾讯新闻、财经杂志、网易财经、贝壳财经、城市进化论、头条财经、大河财立方、顶端新闻、喜马拉雅、天下网商、巨浪视线、学说等直播平台播出。

关于【朗润·格政】

作为建成战略性智库的一项重要举措,北大国发院于2013年创立【朗润·格政】,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讲座、对话、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分享见解,碰撞智慧,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携手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尽绵薄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