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经济论坛”及 “2019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在纽约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22 11:11 来源:

“2019年中国经济论坛”于纽约当地时间1月10日上午在纽约花旗集团中心举办。这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纽约连续举行的第十年论坛。参加论坛的中方代表有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卢锋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及股票业务部负责人黄海洲博士、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及管理委员会成员梁红博士、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参加论坛的美方成员有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先生、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Nicholas Lardy高级研究员、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Cathrine Mann女士、荣鼎咨询公司合伙创始人Daniel Rosen先生等。300多名当地经济学界、商界和新闻界人士参加了论坛,与嘉宾进行互动和交流。

秦晓博士首先就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进行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中美关系的现状是特朗普总统对华政策转变的结果,并可能对世界多个领域产生影响,但不太可能发展成为“冷战”。林毅夫教授后对2019年中美两国及世界经济走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此外,Nicholas Lardy博士、Cathrine Mann女士、姚洋院长、卢锋教授围绕中美贸易争端及可能性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Daniel Rosen先生、黄海洲博士、黄益平副院长、梁红博士、徐高博士就中美未来经济及金融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2019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于1月8-9日在纽约举行。对话采取闭门形式,中美双方就两国经济形势、中美贸易前景和走向及对相关领域的影响、“竞争中性”等当前重要问题进行了非常热烈深入的讨论。参加对话的除上述中方人员外,还有美国前贸易代表Carla A. Hills女士、史带集团主席Maurice Greenberg先生、美国前财长Robert E. Rubin先生、哈佛大学Martin Feldstein教授、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先生、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Constance L. Hunter女士、耶鲁大学Stephen Roach教授、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Nicholas Lardy高级研究员等十余位美方代表。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活动始于2010年1月,每年举办两次,在纽约与北京交替进行,旨在帮助两国学界、商界消化两国政府间对话的积极成果,增加两国民间的互相理解和信任。每次对话后形成一定文字记录及观察报告,并上报相关部门领导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