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ordon Hanson教授CCER短期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12 09:2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0月26日至31日,CCER国际贸易短期课程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短期课程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主持,邀请到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经济学教授Gordon Hanson作为主讲人,课程主题为“Globalization and Labor Market Adjustment”。

1

Gordon Hanson教授为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系教授,国际经济关系太平洋经济合作主席,全球化转型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外交咨询局成员。Hanson教授目前担任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的主编,也曾担任过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和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的主编。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研究主题涵盖国际移民、跨国企业以及全球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他的学术研究成果多达百篇,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Insights, Economic Jour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等期刊上,其中以China Syndrome为代表的论文在学术界和政策界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力。本次短期课程围绕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冲击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展开,讨论了理论和实证各方面丰富的结果。课程开始阶段,余淼杰教授对Gordon Hanson教授和他的成果做了介绍,并向他赠送了纪念礼品。

在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课程中,Gordon Hanson教授从贸易自由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出发,回顾了经典的贸易理论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具体而言,他分别介绍了Heckscher-Ohlin模型、Krugman模型和企业异质性模型。其中又以Feenstra和Hanson(1999)为基础,重点介绍了Heckscher-Ohlin模型中的Stolper-Samuelson效应,讨论了外包对本国不同技能水平劳动力的均衡工资水平的影响,并介绍了近年来相关实证研究的发现。随后,Hanson教授介绍了特定要素模型,讨论了在该模型中贸易自由化冲击对不同部门要素收入的影响。在理论介绍之后,Hanson教授又以Kovak(2013)对巴西的研究为例,介绍了这一模型的解释能力。最后,Hanson教授以中国的崛起为例,分析了中国进口冲击对美国不同通勤区的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2

在第三天的课程中,Hanson教授以Autor, Dorn和Hanson (2018)为基础,讨论了美国制造业就业下降对于美国婚姻市场的影响。中国的竞争冲击造成了美国制造业就业量和工资水平的下降,而美国制造业就业构成中,又有三分之二左右是男性。平均而言,制造业岗位的工资水平更高。因此,中国的竞争冲击是一个对男性劳动力更加不利的贸易冲击。基于不同通勤区遭受的贸易冲击强度差异,可以识别出贸易冲击对于婚姻市场竞争力的影响。结果显示,贸易竞争导致的制造业冲击导致了美国男性因酒精和药品中毒的死亡率上升,降低了美国的结婚率和生育率,提升了美国单亲贫困家庭孩子的比例。整体而言,中国冲击解释了5%-20%的美国家庭结构变化。

第四天的课程中,Hanson教授介绍了Pierce, Fort和Schott(2018)对美国制造业就业下降的研究。Hanson教授从行业、企业和地区三个层面讨论了贸易冲击对制造业劳动力的影响。整体而言,美国制造业就业下降的同时,实际产出却是上升的。大多数下降是企业内部,而这些企业同时也在增加非制造业生产活动。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贸易或技术,而这两个因素紧密联系,很难区分。随后,Hanson教授介绍了Caliendo, Dvorkin和Parro(2018)的一般均衡理论模型。这一模型在传统的贸易模型中纳入了劳动力市场的动态调整,使得其可以刻画贸易冲击下不同部门劳动力市场的动态影响。将这一模型运用到中国冲击的实证结果显示,中国冲击能够解释2000到2007年鉴美国制造业就业16%的下降。美国整体从中国冲击中的福利效应是正的,但是劳动力市场中在福利和就业上的作用有很高的异质性。

3

第五天的课程中,Hanson教授介绍了Adao, Arkolakis和Esposito(2018)的研究。这一研究在劳动力市场中进一步引入了空间联系。Hanson教授首先讨论了没有贸易时经济基本面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随后在这一基础上引入贸易,探讨了在这一一般化的空间模型中,贸易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在理论部分讨论完之后,Hanson教授介绍了模型中隐含的实证策略,以及相应的实证结果。结果显示,考虑空间联系之后的间接作用是相对较小的,简单的市场敞口估计非常接近一般均衡模型预测的结果。

本次课程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社科院等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前来参加。Hanson教授丰富的授课内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体现出了他在国际贸易与劳动经济学方面研究的深厚积累和深入思考。参加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有机会参加这次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前沿专题课程,是十分难得的经历,对于今后在这一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大有裨益。课程结束之后,选课同学与Hanson教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并合影留念。

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