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寻中美经贸的出路:2020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线上特别版)第二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10 01:14 来源:

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对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于北京时间5月13日晚在线上平台共同举办了“2020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线上特别版)”第二期活动。

本期活动着重关注新冠疫情对中美经贸关系前景的影响,五位嘉宾就这一话题做了深入讨论。他们分别是:中方代表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徐高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国际招投标与政府采购研究中心主任、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屠新泉教授。美方代表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学院Barry Naughton教授,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创始人Daniel H. Rosen先生。本次对话仍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ve Orlins先生主持。对话以在线直播方式进行,有很多人在线收看及提问的方式参与了对话,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Steve Orlins先生致开幕词,然后美方嘉宾Daniel Rosen首先就疫情的经济影响做了发言。在疫情背景下,他观察中美政治和经贸关系有三个视角:

一是表层政治的视角:当前,中美双边关系正处于低潮期,双方在诸多议题上热衷于相互指责,而其中一些指责带有明显敌意;
二是短期预测的视角:从短期来看,中美双方在先前签署的一阶段贸易协定中所达成的多项共识在近期都难以得到落实。这既是因为美国多行业的供给能力受疫情影响较大,也是由于美国近期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宏观刺激计划,无形中提高了中国增加对美进口的阻力;
三是结构性问题的视角: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层结构性障碍在于美方对中国改革与开放进程的期望值与中方存在差异。美国对中国改革的预期程度较低。

Daniel Rosen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中美关系面临的结构性阻碍将继续存在。

Barry Naughton教授就双方经贸关系提出了三条观点:

一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执行问题。中方是否愿意采取措施实质性地增加对美进口?决策的主动权完全在于中方。增加对美进口意味着中国国内的部分生产者将受到损失。中国是否愿意在疫情背景下承受这种损失?有待进一步观察。
二是中国国内的改革进程。美国的观察家发现他们难以理解中国释放的改革信号,也难以琢磨改革的走向。
三是美国自身的政策偏好。美国各界近期频繁呼吁重视产业链的“经济安全问题”,为中美未来经贸关系的走势带来了阻力。

总的来说,Naughton教授认为目前很难对两国双边关系的未来抱有乐观情绪。

之后,来自中方的两位嘉宾做了发言。

徐高博士从数据出发,计算了双方落实一阶段贸易协定中关于增加进口条款的前景。在协定中,中方同意在能源、制成品、农产品等领域大幅增加对美进口,预计2020和2021两年共增加超过1600亿美元的商品进口。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扩大对美进口的幅度有限,其中能源、制成品两个领域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8.2%和-14.1%。为了实现协定的预期目标,在今年二季度至四季度,中方进口美国制成品的年化增速要达到70%,或已超出美国国内的供给能力;能源领域进口目标未超出美国生产能力,但考虑到当前国际能源市场价格低迷,美国企业未必愿意将对华出口量在短时间内提高到如此水平;就农产品来说,二季度到四季度进口增速应达到180%,尽管规模较大,但无论从美方还是中方来看都具备落实的客观条件。当前,全球市场承压明显,但中国经济的恢复势头相对强劲。从信贷社融总量和国内价格指数来看,中国的国内市场需求已强势回升。这不仅能拉动全球经济复苏,也能补偿受外需低迷打击的出口企业。

屠新泉教授认为,近年来,中美双边关系持续走低,双方矛盾由来已久。目前,美方频繁以国家安全为由,为中美经贸关系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而中方原本希望以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为契机,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中美关系。但目前来看,美方并未停止损害双边关系的种种举动,中方也缺乏在短时间内推动双边关系大幅向好的动力。中方正在努力推动各项改革,同时也期待美方领导人更加理性,在双边关系中采取更加稳健、务实的政策。此外,屠新泉教授还补充认为,在当前局势下,完全落实中美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承诺是比较困难的。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国经济危中有机。在过去两年间,我们见证了中国政府推动开放与深化改革的决心与力度。开放与改革往往由危机推动,而这些举措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动能。

发言结束后,四位嘉宾还就观众在线提出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

关于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活动创始于2010年1月,每年举办两次,1月在纽约,7月在北京,交替进行。这一对话旨在通过两国经济学界基于学术研究的交流,为两国政府、智库和公众更好地理解对方,增进信任,探寻合作共赢之道贡献智慧。对话的成果由双方各自反馈给政府,供决策参考。同时也会举办适当的论坛,提升公众的常识,增进双方的共识。


(张舜栋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