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国家发展论坛”荣获2017CTTI-BPA智库最佳活动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8-10-09 02: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5月19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发起,依托中国智库索引CTTI并结合专家评审的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在南京揭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国家发展论坛”荣获最佳活动奖特等奖。

奖状1a

在评选活动的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结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建设具体实践,提出独立性、专业性、有效性三大智库发展关键,强调智库建设的核心问题在于人,在于培养一批有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的学者。

奖状2a

【评选活动简介】

据统计,共有23个省市自治区申报了441个项目,剔除其中没有签字盖章的申报书,正式申报书416份。其中申报最佳研究报告的申报书216份,最佳活动的申报书166份,各省市推荐的最佳管理申报书34份。经过在线通讯评审,最终78项申报入围。经过专家组举行终评会,投票表决出51件入围2017CTTI-BPA最佳案例。该评选共设:最佳报告奖、最佳管理奖和最佳活动奖。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为中美学者、商界领袖等相关人士就中美经济、金融、贸易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等中长期问题展开讨论提供平台。对话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为中美双方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帮助两国学界、商界消化两国政府间对话的积极成果,增加两国民间的互相理解和信任。活动每年举办两次,在纽约与北京交替进行。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7次,代表团成员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及央行、财政部、商务部等相关领导同志接见,对话交流成果多次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642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

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筹备,每年在华盛顿与北京交替进行。来自两国学界、商界领袖及其他相关人士就中美医疗健康领域的重点问题展开讨论。会议作为“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医疗卫生领域配套活动”之一,其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国家发展论坛】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以“聚焦·国家发展,朗润·格物致知”为宗旨,立足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实践,为政商学界人士围绕国家发展重大议题,系统总结国家发展的重大进展、前瞻性展望国家未来发展休戚相关的全球格局演变、重大战略、制度与政策讨论交流提供高端交流平台。论坛汇集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相关负责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知名学者和商业领袖,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各网络平台在线观看直播人数总量超过150万,充分发挥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在政策解读、热点阐释、舆论引导、咨政启民的作用。

641

【朗润·格政】

该论坛创立于2013年,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二十周年院庆的重要活动,也是国家发展研究院建成战略性智库的重要举措,一直延续至今。

论坛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参与朗润格政的教授在改革伊始便已活跃在政策分析的第一线,过去二十年很多教授更是参与了几乎所有重大改革问题的讨论。朗润格政的多场专题活动如“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等吸引了大批听众,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中国经济观察(CEO)报告会】

该报告会是于2005年初启动的一个长期工作项目。它的目标是利用国家发展研究院丰富的研究资源,围绕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国内外市场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和评论,加强CCER和社会各界联系,为CCER第二个十年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报告会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研讨,并对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提供季度预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

640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秉承“小机构、大网络”的理念,聚合包括世界银行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央行行长易纲、周其仁、张维迎、宋国青、卢锋、姚洋、黄益平、刘国恩等一大批北大乃至全国、全球的智囊人物,密切关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世界影响并开展研究,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土地问题、国企改革、电信改革、股市治理、人口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多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批示,在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培养新时代社会科学家等方面积极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智库报告》排名中多年蝉联高校智库第一,并连续入选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已经成为中国高校智库中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