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美经济对话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09 02: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参会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经济对话”2014北京会议于7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代表针对中美两国近期与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两国货币政策走向等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探讨。

参加会议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国史带集团董事局主席莫利斯.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美国前财政部部长罗伯特.鲁宾(Robert E. Rubin),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委员史蒂芬.欧伦斯(Stephen Orlins),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经济学家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斯特恩中心金.舍恩霍兹(Kim Schoenholt),前花旗银行全球银行部副总裁杰弗里.沙夫(Jeffrey Shafer),以及纽约投资公司Hamiltonian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蒂诺.考斯(Dino Kos)。

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包括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先生(中方代表团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卢锋教授,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中金公司首席战略师黄海洲,上海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胡一帆博士等。


会议剪影


在19日上午的会议中,双方代表针对上半年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形势交换了意见,就两国采取的经济政策达成了一些共识,并对中长期的增长趋势进行了展望。下午,双方着重讨论了两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及其影响。当天会议结束后,双方代表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局长方星海进行了会面,加深了对当下金融环境和改革动向的了解。20日上午的会议讨论了贸易、信任、政治与网络安全等话题。

21日上午,美方代表访问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商务部,就我国十三五计划与TPP等问题与发改委和商务部进行了交流。21日下午代表团赴上海自贸区进行调研,22日上午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李军副秘书长、上海复旦大学孙立坚教授就自贸区的创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下午参观访问了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交易中心及上海浦东开发银行总部。

“中美经济对话”始于2010年1月,每年举办两次,在纽约与北京交替进行,旨在促进中美学者、商界领袖及其他相关人士就中美金融贸易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等中长期问题进行坦诚的交流。对话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