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对话举行2013年北京会议

发布日期:2018-10-09 02: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文 / 郭伐渊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筹办的“中美经济对话”,于6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2013年北京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美两国的十余位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代表,就中美两国的经济前景、地区经济合作、中美关系及其他双方所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坦诚而有针对性的讨论。

 据了解,参加此次北京会议的美方代表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外交政策委员会联席主席卡拉?希尔斯(Carla Hills)女士(美方代表团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外交政策委员会联席主席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先生、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奥林斯(Stephen A. Orlins)先生、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R. Lardy)先生等九名成员,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包括,招商局前董事长秦晓先生(中方代表团主席)、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先生、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卢锋、中金公司首席战略师黄海洲、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会议讨论了美国经济复苏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增长态势、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以及短期内存在的风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议对中美经济的潜在影响以及中美双边关系的改进措施等内容。这其中,近期中国经济出现的波动是讨论的热点,中美代表就此展开了坦诚和深入的讨论。此外,双方还就如何促进中国早日加入TPP谈判以及如何改进中美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形成的“对话纪要”阐述了双方代表团对一些议题形成的共识。此外,美方代表团还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银行以及商务部的领导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增加了对中国经济政策和改革动向的了解。

 “中美经济对话”始于2010年1月,每年举办两次,在纽约与北京交替进行,旨在促进中美学者、商界领袖及其他相关人士之间就中美金融贸易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等中长期问题进行坦诚的交流、促进两国民间的互动。对话成果分别上报中、美两国政府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分享到: